首页 > 男士 > 理容 > 正文

男士不想30岁就皮肤衰老,这些功课要做足

2019-06-22 17:59 来源:未知 编辑:格莱

夏日炎炎,大家出门在外难免会暴露于阳光底下,热还倒是其次,进冷气开放、能遮阴的商场打个转歇息一下就完事了

  只是已经受到阳光损伤的皮肤状态难以逆转,防晒问题始终是避无可避。都 9102年了,我知道不少男士们仍然坦荡上阵,用清水洗完脸就出门,护肤随缘,更别说涂防晒了。

  但不想看到自己的皮肤提前衰老、布满雀斑,劝你还是赶紧学习一下防晒的打理。特别是迈进30岁的坎后,暴露的皮肤问题更为显著。

  ——

  需要防晒的理由

  休闲度假也好日常通勤也好,防晒打理都应该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防晒的根本是阻挡皮肤吸收太阳辐射出的部分紫外线(UV),有 UVA(UVA-1 和 UVA-2)、UVB 和 UVC 三种频带。

  UVA、UVB、UVC 的波长和穿透力依序递减,能量递增。UVC 因为波长较短,大部分都已被臭氧层阻隔,能夠抵达至地球表面的主要就剩下中波 UVB 和长波 UVA。

  因此一般情况下,对我们皮肤造成伤害的“元凶”通常是 UVA、UVB 。

  UVA —— 三者中波长最长、穿透力最强,能穿过玻璃直射人体。所以别以为有车出行就能完全躲掉,没有经过处理的车窗玻璃还是没卵用,因为挡不了 UVA。

  它深入皮肤真皮层,是我们身体接收得最多的紫外光(占总比例约 90%)。像皮肤松驰老化、出现皱纹、黑色素沉淀等问题都是归咎于它。

  UVB —— 玻璃几乎能隔绝全部 UVB,直射只可到达皮肤表皮层,不过仍会引起皮肤晒伤、变红发肿、发热发痛,严重的话还会起水泡或脱皮。

  via Pinterest

  其实每个人的皮肤对紫外线的可承受范围都不同,但只要随着阳光直射的时间增加总会到达最大的限度,那么皮肤就会受到伤害。

  例如损伤表皮细胞、黑色素加速沉淀,水分流失使皮肤变得干燥,而真皮层中的胶原纤维受损,皮肤缺乏弹性,细纹、皱纹大多因此而生,严重的话甚至诱发皮肤癌。

  现在就别以为只有夏天需要做防晒措施啦,很简单一个道理,难道其它季节太阳就会隐身?不同季节、阴晴的紫外线只有强弱之分,但并不会凭空消失。把防晒当成习惯就好。

  ——

  防晒手段

  相信除了防晒衣物、帽子和墨镜,很多人都是涂防晒霜作为防晒的主要手段。所以了解如何去选对防晒霜(Sunscreen / Sunblock)的类型就相当重要。

  在挑选防晒霜时,需要考虑防晒系数、成分、使用期限以及是否需要因应活动类型(像适用于运动时涂抹会表明“Sport”)涂抹专业的防晒霜。

  毕竟并不是拿起防晒霜就能涂个遍(有分适用于脸部、身体或两者均可),关于产品的安全性和潜在隐患要了解清楚,例如成分会否致过敏,是否会破坏荷尔蒙平衡等。

  • 关于防晒标识

  •   既然知道了元凶是谁,对症下药准没错。一般防晒霜瓶子上都会列出有关数据,以及针对不同环境的类型,其中最基本的判断方法就是防晒标识。

      因应防晒霜阻断或吸收的紫外线侧重点不同,也对应分为了防 UVA 和防 UVB 的标识。

      1.针对 UVA ,主要有三种权威标志:

      (1)亚洲地区惯用的日本标准是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防晒能力按PA+、PA++、PA+++、PA++++ 依序递增;

      (2)欧洲地区会用 UVA + 星星数 表示防晒系数。品牌对 UVA 保护力达到 UVB 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防晒产品,可以标上该标识。Boots Star Rate 会把 UVA 对 UVB 的比例更加细分成几个等级 。

      如果防晒霜的配方防 UVA 的能力是防 UVB 的 20-40% 左右,那就可以获得一颗星。以此类推,最高是 90-100%,那就可以得到五颗星。所以星星越多,代表防晒的均匀度越好。

      (3)而美国则用“Broad Spectrum(宽频防护)”或者 “Extra UVA Protection(外加 UVA 防护)”作为标识。

    2.防 UVB 的则统一采用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数值来表示防晒系数。2.防 UVB 的则统一采用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数值来表示防晒系数。

      UVB 紫外线对皮肤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出现晒红的现象,而在日晒下皮肤表层出现这些红斑所需要用到的最短时间就是基础因数,SPF系数代表延长这一时间的倍数。

      *皮肤晒红的最短时间 x SPF系数=遮断时间

      例如我的皮肤是暴露在紫外线下10分钟就能晒红,如果涂抹了 SPF30 的防晒霜后,原来10分钟就会被晒红的,涂抹之后就会将时限延长至10(分钟)x30(SPF系数)=300分钟才会出现红斑,同理用 SFP50 的话就是延长至500分钟。

      当然,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宽频防晒霜(瓶子上会同时有 UVA 和 UVB 两种标识),可以同时隔断 UVA 和 UVB 两种紫外线的侵袭。

  • 关于防晒原理

  •   虽然防晒霜好像看上去质地都一个样,最终保护皮肤的原理其实都不尽相同。根据成分隔绝紫外线的机制,主要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 —— 物理防晒的机制是会将紫外线反射、散射,起阻隔作用。普遍的物理防晒霜涂抹后会在皮肤表面产生泛白,这是由于成分的质地比较厚实,不太容易涂抹开来(现在的纳米化产品已经改善了这种情况)。

      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粉状颗粒,现在很多人担心物理防晒中的氧化锌(特别是近年的纳米氧化锌)会有渗入人体的风险,但今年二月哈佛医学院就发布了一份最新研究,表明它不会渗透到皮肤真皮层,也不会导致皮肤细胞中毒,相信也让大家放下心头大石。

      物理防晒对紫外线的隔断范围很广。毕竟没有产生反应、相对温和,不容易被皮肤吸收,肌肤敏感、过敏原较多或者皮肤病患者最好选用物理防晒。

      化学防晒 —— 化学防晒机制是利用成分分子结构的特性,会吸收直射的紫外线,再以反应转化为无害的热能释放到外界,减少皮肤实际接触的紫外线。

      化学防晒的防晒霜相对质地轻柔,与普通的护肤乳霜相近,基本上不会产生明显泛白。

      但是化学防晒的效用不算太大,其中的成分容易被皮肤吸收,因此引起过敏的几率会更大,适合油性或者混油皮肤。像含有二苯酮-3的不建议使用,有研究表明会产生光过敏,甚至诱发皮肤癌。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防晒霜时,并不是防晒系数越高就越好,具体要看紫外线指数和个人肤质。

      针对这一点,像许多国家都设置了SPF的最高值,像欧洲禁止出售SPF系数高于50的产品,这就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商家过度吹捧防晒系数来吸引消费者,而忽略了针对两种紫外线均匀防护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SPF系数达到30就能隔断97%的UVB紫外线,50也就多了1%(也就是98%)。日常通勤的环境能选择遮阴的地方不少,选择 SPF15~30、PA++ 就足够了。

      而夏季以步行为主的外出游玩,需要更高的防晒系数,SPF30~50 PA++以上比较适合;像到室外、海滩游泳会对防晒更高要求,基本无死角被阳光亲密拥抱,SPF50、PA+++ 或以上是跑不掉的。

    如果肤色偏白,日常防护都要SPF30、PA+++以上才能避免出现明显色斑。如果肤色偏白,日常防护都要SPF30、PA+++以上才能避免出现明显色斑。

      但要记住,凡是有大量出汗或者进行身体会大面积接触到水的户外运动后,务必要重新涂抹防晒霜(长时间在室外建议每1至2个小时涂抹一遍)。

      老实说号称防水(Water Resistant)的防晒霜实际上并不完全有用,顶多就是抗水,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弱化功效(环保考量最好就穿着泳衣,避免防晒霜造成的水污染)。

      假如大家经常差旅,建议最好备上三种左右的防晒霜以应对不同的场景。涂抹时记得不要过于吝啬,特别是去海滩、或者出动短袖短裤的时候,最好涂抹均匀,皮肤不暴露不代表紫外线就穿透不了,毕竟织物还是有缝隙存在。

      可能不少男士贪图方便选用防晒喷雾,其实喷雾很可能在皮肤上分散不均,喷后还是需要用手涂抹。万一不小心喷到眼睛或者是吸入肺部多少会有不适,加上外出携带过安检不便,因此我是不建议使用。

      记得外出过后,务必要把皮肤上的防晒产品清洗干净,否则会跟大多化妆品一样,堵塞毛孔。

      当然,想追求更为全面的防晒措施,绅士们的遮阳配饰大可派上用场,一般墨镜能够隔断90%的紫外线,对眼睛及周围皮肤的保护相当有效,还能预防诱发的白内障。

      而巴拿马草帽也是为数不多能在夏天佩戴的绅士帽选,织法紧密、一定宽度的帽檐能够有效阻隔紫外线直射脸部,既能凹出休闲造型,也兼顾了夏日应有的优雅,何乐而不为?

    声明

    “华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访问

    特别策划
    • 高情商的女人都明白:不论多爱,也不能把这三样东西交给男人
    • 热巴蓝绿色眼线惊艳 敢玩霓虹色才是真仙女
    • 对于女人,什么才是投资自己?
    • 爱上西藏,只需要这10个瞬间
    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