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明星话题 > 正文

《人民》收官!人民需要老戏骨 需要主旋律

2017-05-01 10:19 来源:未知 编辑:格莱

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已经相当罕见。像《人民的名义》无论尺度还是力度,抑或是深度,都堪称绝无仅有的,我们没有见过副国级的落马高官。

《人民》

《人民》

《人民的名义》即将在今晚(28日)收官。从收视反响来看,《人民的名义》开播至今连破纪录,目前单集破7,最高实时收视破8,平均收视率3.423,已超越《回家的诱惑》,成为10多年来黄金档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这样一部主旋律反腐题材电视剧,也成为2017年以来最大的一个“现象级”文艺作品,它不仅仅是“荧屏现象”,也是“文化现象”,甚至还成为了“社会现象”。这一点从各大公众号张嘴“达康书记”闭嘴“人民名义”的标题就可见一斑。

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已经相当罕见。而像《人民的名义》无论尺度还是力度,抑或是深度,都堪称此类电视剧中绝无仅有的。毕竟在此前的电视剧当中,我们没有见过副国级的落马高官,也没有见过“以钱为壁”的抄家场面,更不能想象一部国产剧里会大张旗鼓地去展现工人群众的“群体性事件”。作为一部国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题材上有所突破,在制作上有所用心。然而最重要的是,《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真正的效力,有可能在今后几年的电视荧屏上起到效力。诚然《人民的名义》是一部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荧屏佳作,以罕见的力度与深度,刻画了中国独有的官场生态,呈现了当下取得的反腐成果。但是更长远地来看,《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最大的“功德”就在于,它一下子将“老戏骨”和“主旋律”这两种已经式微的“濒危物种”,一起拯救了。

一旦放开了审查尺度 也就释放了生产力

先来说说“主旋律”,尤其是反腐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基本上已经在电视荧屏上宣告“绝迹”了。其实从21世纪之初的那部《大雪无痕》开始,反腐电视剧伴随着中央的“反腐”号令,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正式进入了电视观众的视野,且在短短几年当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当电视剧工作者将“反腐”和“涉案”做了一番结合之后,曾经诞生过很多部堪称经典的作品。比如管虎导演陈道明主演的《黑洞》和《冬至》,以及同样改编自周梅森小说,唐国强、斯琴高娃主演的《绝对权力》,都曾经在2000年之后引起过很大的观众反响。然而随着2004年广电总局曾规定涉案剧不得进入黄金档的一纸禁令的颁布,以及此后一些政治敏感信号的释放,导致反腐剧这个剧种,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当中,几乎绝迹于电视荧屏。

如今一部《人民的名义》的出现,将让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出现一道生机。让看了太多玄幻穿越谍战婆妈的电视观众忽然意识到:原来当下的社会现实才是最好看的电视剧题材!正是由于周梅森的剧情,本身就取材自现实,从而让观众看到了此前的电视剧从未涉及的一面。比如,剧中的陈岩石曾是汉东检察院的常务副检察长,他的儿子则是该检察院的反贪局局长;高育良是汉东省政法委书记,他的学生祁同伟则是汉东省公安厅长;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老婆,则是商业银行副行长;而李达康自己,也是前任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正是这种彼此交缠的“关系”,在剧中构成了主要的人物网络。唯一草根出身的祁同伟,坐上省公安厅一把手的高位,也多少得益于与高育良的一层“师生”关系。无意间,编剧给我们展现了一种既让人心凉又让人触动的社会现实:无处不在、彼此勾连的“关系”,构成了电视剧的故事线;而实际上,观众又心中肚明,正是由于这种“关系”,构成了当下很多现实官场的真实生态。

所以说,真正救活这部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重要因素,还是在于尺度,对现实揭露的尺度。《人民的名义》真实地反映了政治黑暗面,一方面把曾经属于禁区的内容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露出来,满足了观众对贪腐内幕的猎奇,另一方面贪官狼狈落马痛哭求饶的画面,既让老百姓看了大快人心,又对官员起到警示作用。所以说,对于主旋律电视剧而言,《人民的名义》让电视剧工作者意识到:一旦放开了尺度,同时也就释放了生产力。

何谓“戏骨” 戏之筋骨

《人民的名义》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让一班“老戏骨”辉映在荧屏之上,让观众从此看到,其实在中国,并不缺少好演员,尤其是好的男演员。正是剧中这些看上去中规中矩的“老干部”,让这部剧中的一个个人物都神完气足活灵活现。你会发现很多之前见过,但是却叫不出名的老演员,在这部剧中贡献了他们令人难忘的表演。在这一出现实中的“官场现形记”里,多亏这一班老戏骨,才让《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拥有让观众过目难忘的力量。甚至可以这么说,《人民的名义》的演技含金量,超过了剧作含金量。所以这部剧另外一个巨大的功德就是,让这一群历练深藏的好演员,从此让观众所熟悉。

如果你是一个中国电视剧的固定观众,那么想来你对剧中的李达康(吴刚 饰)、高育良(张志坚 饰)、丁义珍(许文广 饰)、陈岩石(白志迪 饰)、季昌明(李建义 )、郑西坡(李光复 饰)等等这些老面孔一定非常熟悉,因为在太多的国产电视剧里,我们都曾经见证过他们出演的角色。有时候是好剧,有时候是烂剧,但是这些“脸熟”的老演员,却始终用他们扎实的表演诠释着“戏骨”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何谓“戏骨”,戏之筋骨。正是这些不见得叫得出名字的老演员,挑起了这部剧的筋骨,将一个个混迹官场当中游走于权势之巅的体制内官员,塑造得可观可感,从而让这部剧有个风格和精神。

节奏是硬伤 正面人物反而不出彩

然而不得不说《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有着国产剧的通病,那就是——它被严重注水了。为了填充集数,剧中有着大量和彻查贪腐无关的情节,比如有很大的篇幅围绕着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这部分戏份不但和整部剧“反贪查案”的调性差之千里,而还相当冗长乏味;其次正如很多人所说,这部剧的部分台词和剧情比较脱离现实,作为一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牵头制作的主旋律电视剧,它势必要担负一些宣传的功能,但是剧中像侯亮平(陆毅[微博] 饰)两口子,坐在自家坑头上,以新闻播报或者焦点访谈的语气去宣扬中央反腐的决心,和痛感腐败为国家人民所带来的伤害的场面——实在是太古怪了太尴尬了。

很多人都说陆毅的演技在剧中遭遇“吊打”,诚然和那么多历练深藏的老演员相比,他确实演得没有那么好。但是实际上,和侯亮平这个角色的“先天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个角色在被设置的时候,就天然被赋予了“宣传属性”,担负着一定的“喉舌作用”,所以在剧本层面上,侯亮平这个来自最高检察院的“先进工作者”,自然就没有那些贪官写的那么鲜活生动。虽然剧本强行赋予了这个人物很多性格特质,比如诙谐、精明这些招人喜欢的个性,但是作为一个符号化的人物,无论他被塑造得再个性鲜明,也终究是一个符号,一个象征。

声明

“华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访问

特别策划
  • 范冰冰宋茜都是链条包真爱粉 经典单品永远这么时髦
  • 杨洋清新阳光牛仔装 优雅帅气撩妹十足
  • 一款包能用一辈子 那我屯了三生三世的包
  • 时装精也爱的香蕉丸子头 把你潮得不要不要的
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