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美食 > 正文

TVB忆老港味 忘不掉的情怀与滋味

2017-05-21 08:56 来源:未知 编辑:格莱

长久以来,我们都是从TVB连续剧里的种种去构筑对香港的印象。年深日久,仿佛自己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在这里一起呼吸、一起生活

港式卤味、西多士、布拉肠粉

出没剧集

《巴不得爸爸》

《爱·回家》

《女人唔易做》

《一屋老友记》

港式卤味一定要加芥末。

港式卤味一定要加芥末。


说起来真有趣,港剧里头,凡是要表达千金小姐做了不符合身份的事,总要借港式卤味出场:《巴不得爸爸》里头,带璧无意发现翩翩爱上了品尝街头的卤味小吃,不满有损她千金小姐的身份,气得追骂她;《爱·回家》的向晴在街上碰着卤味的生肠吃得津津有味之际,看见约会对象尚友提早出现,不禁吓了一跳,尚友更劝戒她少吃为妙。港式卤味跟一般卤味不同,以内脏为主,譬如火鸡肾、生肠、猪耳朵等,还有墨鱼,所蘸的是芥末和甜酱,中西合璧,符合香港的殖民背景。

西多士,邪恶的下午茶!

西多士,邪恶的下午茶!


殖民时期的“遗物”还有“西多士”这样常出现的下午茶点心,其实是法式吐司的变奏,两片吐司抹上花生酱或者“加耶”(一种椰奶制成的南洋抹酱),沾上蛋浆之后下锅油炸,上碟后还要浇上糖浆或炼奶,放一块牛油,豪华一点的会勺一球雪糕,超邪恶!很多女生又怕胖又爱吃,好像《女人唔易做》的海璇,每次下了飞机都要去吃一份!

布拉肠粉,外层得要有吹弹可破的效果。

布拉肠粉,外层得要有吹弹可破的效果。


看港剧,少不了肠粉的出镜,港人吃肠粉也分为好几种,其一是布拉肠粉,亦是最考功夫的一种。《一屋老友记》中的主角大宝就是被点心师傅的父亲逼迫着学做布拉肠粉——薄而不透、柔软中有韧性、饱满馅料若隐若现的肠粉,让好多人看戏时食指大动,恨不得眼前就有肠粉可吃。

“向经典致敬”的李好味,餐厅设计保留传统元素。

“向经典致敬”的李好味,餐厅设计保留传统元素。


李好味餐厅打着“向经典致敬”的姿态,怀旧气氛的装潢、巧妙融入大排档元素的陈设,李好味的菜单上,有一系列我们耳熟能详的如上述三款的地道港式美食,呈现方式亦依循传统做法,然而,味道上又有一些别致的惊喜。惊喜为何,留待你去发掘吧,剧透就不好玩了呀!

李好味的当日菜式都写在墙上。

李好味的当日菜式都写在墙上。


李好味 Lee Lo Mei

中环摆花街8号地下及1楼

云吞面、艇仔粥

出没剧集

《绝代商骄》

《东山飘雨西关晴》

云吞面又叫做“细蓉”。

云吞面又叫做“细蓉”。


黄子华主演的《绝代商骄》热播之际,坊间云吞面店的生意随之节节上升,剧中三水妹家里卖的“招牌广州细蓉”让不少海外观众明白,原来云吞面按份量叫做“细蓉”、“中蓉”和“大蓉”,小名别致,有人说是出自白居易《长恨歌》的一句“芙蓉如面柳如眉”,故雅称面条为芙蓉。

艇仔粥源始于广州荔湾的小艇,故有此称。

艇仔粥源始于广州荔湾的小艇,故有此称。


云吞面本为西关大少爷,战后流落香港扎根于此,艇仔粥的命运如出一撤。《东山飘雨西关晴》中的向晴出身西关富户,家道中落以后,兄长向阳带着家人在荔湾于小艇上卖粥为生,向晴灵机一触将粥品取名为艇仔粥而大受欢迎,道出了此粥的源始,同时体现了老广州的风情。

客似云来的铜锣湾池记。

客似云来的铜锣湾池记。


扎根香港超过三十年的池记,传统的广东面食和粥品,都在这里找得到。总店林立于铜锣湾中心地带,装潢门面古色古香,富有旧时代气息,与名牌店、金饰店毗邻,显得鹤立鸡群。招牌的云吞面,汤底用烘香过的大地鱼熬制,上桌时阵阵香气扑来。面条爽口弹性足,云吞按照古法包得有金鱼尾巴散开,是上一代留传至今的精细品味。

池记

铜锣湾波士富街84号地下

白糖糕

出没剧集

《陀枪师姐》

白糖糕是一种情怀。

白糖糕是一种情怀。


白糖糕创始于明朝顺德的伦教地区,在古代被称为伦教糕。这款以白米和白糖制成的糕点,相传是小贩蒸松糕时失手,令粉质下坠,怎知道别有口感而深受喜爱,从此广传。来到现代,伦教糕被直接唤作白糖糕,是庶民的浪漫——《陀枪师姐》的陈小生,每天早上都会给英姿买她所爱的白糖糕当早点,平凡但实在地对她好,不少女生看了此剧以后,幡然有悟:找对象就是要找这种啊!白糖糕,又化身为一种爱情启示。

坤记是少有的传统糕点专卖店。

坤记是少有的传统糕点专卖店。


在深水埗的坤记糕点,是五十年的老字号传统糕点小店,除了白糖糕,还有松糕、红豆糕、钵仔糕等常见于港剧的糕点,被《米其林指南》评鉴为推介街头小吃后,店铺外长期见人龙。

坤记糕点

深水埗福华街115-117号北河商场地下10号铺

港式烧腊

出没剧集

《真情》

不管本地或外地人,都爱港式烧腊。

不管本地或外地人,都爱港式烧腊。


长篇处境喜剧《真情》,故事背景发生在一家叫三多的烧腊店,男主人被邻里昵称为“叉烧炳”,升斗小民的日常,就在其中。跟烧腊有关的台词,常常充斥在不同港剧中:升职加薪,晚饭得要去烧腊店“斩件加料”来庆祝一番;为表现角色懂吃有要求,吃叉烧一定是要求“半肥瘦 边”,年深日久,我们都被烧腊洗脑。除非是素食者,否则无人不爱港式烧腊,相信每个到香港的旅客都问过同样的问题:哪里有好吃的叉烧/烧鹅?经过烧腊店,淋漓丰肥的烧味整齐地排列在店铺前的烧腊橱窗内,油润滋亮,若是新鲜出炉,热香更是狂姿流窜。肉食的武林,港式烧腊是一大宗派。

蛋挞是香港全民小吃。

蛋挞是香港全民小吃。


再兴烧腊饭店,是无数香港人心目中最有代表性的地道烧腊店之一,家族自清朝光绪年间便开始经营广东烧腊生意,屹立至今。2015年入选《米其林指南》香港和澳门地区的美食榜单,被香港旅发局评选为“红牌餐厅”,CNN曾赞誉再兴就是叉烧的同义词,尽管一身光环,再兴坚持以平民价格服务大众,为顾客提供价廉物美的烧味美食!

再兴烧腊饭店

湾仔轩尼诗道265-267号

咖喱鸡、清汤腩

出没剧集

《美味天王》

《毕打自己人》

香港人视咖喱鸡饭为comfort food!

香港人视咖喱鸡饭为comfort food!


香港人爱吃咖喱,日式、印式、泰式、新马式,统统不拘,爱其浓香四溢,仅仅是咖喱汁就能下饭三大碗。难怪乎衍生了《美味天王》的情节:全港厨艺大赛,主题是“咖喱鸡饭”,而关咏荷饰演的秦苏苏,偶然发现以咖啡加入咖喱会更可口,获得厨神田味吉收她为徒。

香港人的生活不能没有清汤腩。

香港人的生活不能没有清汤腩。


爱咖喱的浓得豁了出去,另一方面,港人也爱清鲜馨冽的清汤腩。《毕打自己人》的员工餐厅,角色之间的小情小趣,离不开一碗清汤腩:两名营业员为了争一碗清汤腩,其中一人竟向着清汤腩打喷嚏;餐厅换了菜单没有清汤腩供应,杂志社众人不禁起哄投诉……生活种种,离不开一碗清汤腩。

老巴刹的主厨钟树棠。

老巴刹的主厨钟树棠。


湾仔名店老巴刹,高官名人都是主厨钟树棠的座上客,只因为他做菜食材佳、功夫精、调味准、不拘国界只求好吃!同一屋檐下,你可以找到港式的豉油皇鹅肠、潮式的方鱼炒芥兰,也能同时找到港人至爱的咖喱鸡与清汤腩!咖喱汁调得浓郁甘香,能吃出香料的新鲜与平衡,以捣碎的土豆泥勾芡,让咖喱的最佳拍档遁入酱汁中隐形,徒添醇香口感。清汤腩,牛腩最佳部位“坑腩”先以白卤水煮过入味,再加入白萝卜清汤里一起煮,食味清香鲜甜,齿颊留香,吃过会明白,为何会有“争夺清汤腩”这样的剧情出现!

老巴刹

湾仔交加里32-38号

咖喱鱼蛋、车仔面

出没剧集

《怒火街头》

《再战明天》

咖喱鱼蛋神出鬼没于许多剧情中。

咖喱鱼蛋神出鬼没于许多剧情中。


《怒火街头》里,郑嘉颖饰演的Law霸几乎每一集都有吃咖喱鱼蛋的场面。《再战明天》鲁婆婆开的茶餐厅,拿手绝活正是咖喱鱼蛋。此外,还有数之不尽的谈情或青春戏码,剧中人物都是拿着一串串的鱼蛋边走边聊。鱼蛋就是鱼丸,由鱼肉加粉浆打成,咖喱酱是重点,家家不同。日卖2,000颗鱼蛋的渣哥1996,酱汁以咖喱酱混合沙爹酱而成,吃起来香辣可口、余味甘甜,配上弹性十足的鱼蛋,难怪大受欢迎!

车仔面

车仔面


《怒火街头》浓缩了港式街头小吃的情与味、食物与处境的生活质感,除了Law霸的咖哩魚蛋,还有王思苦妈妈开的琼天车仔面。这种平价面食,本来由小贩推着木头车在街边叫卖,木头车装有金属的食物格,装有面条、汤汁和配料,如肉丸、豆腐、卤味等,客人可以自由搭配,最后还要舀上一匙辣椒酱,才是最淋漓尽致的味道!随着社会发展,好些以手推车打响名堂的车仔面都找到店铺继续经营,守护着香港草根美食的精神,铜锣湾的荣记车仔面便是一例。

渣哥1996

铜锣湾渣甸街30号B铺

荣记车仔面

铜锣湾糖街27号A地下

鲍汁扣花胶、蚝皇吉品鲍

出没剧集

《使徒行者》

《溏心风暴》

鲍汁扣花胶

鲍汁扣花胶


中国人擅用食物表达情意,一般是含情脉脉的汤水。重大的情意又该用何种食物报答呢?《使徒行者》中,佘诗曼饰演的卧底钉姐,言行大喇喇,心是豆腐心,最爱吃花胶养颜!她跟养母们吃火锅,都会有一份花胶作火锅料,她的口头禅是:一人吃一块花胶,补一下!有一集,为了报答爆Seed在危急关头救了自己,她决定拿出珍藏多年的花胶来煮给他吃——谁知道,她三位可爱的养母因为害怕搓麻将过度而流失胶原蛋白,老早把她的顶级花胶调包煮来吃了进补。

干鲍

干鲍


全世界的吃鲍文化始于香港,特别是干鲍。除了社会环境、经济条件使然,港剧的推波助澜亦应记一功。曾经创下最高收视记录的《溏心风暴》,故事正是围绕鲍鱼大王唐仁佳的祖传名牌海味店以及其家族因为利益所引发的争产风暴。剧情由倒叙开始,鲍鱼在第一集已粉墨登场——反目成仇的家人私下见面,一方希望让出祖传的矜贵二头干鲍换取和解,但是另一方断然拒绝。亦是这部连续剧,让世人明白,所谓“溏心”,就是鲍鱼煮得最好的状态:内里软糯又富有弹性,加上炼制鲍鱼的功夫牵引出浓郁鲜味,叫人吃得不知人间何世。

家全七福的焖干鲍傲视同侪,因为老板七哥有独门的熟成干鲍诀窍。

家全七福的焖干鲍傲视同侪,因为老板七哥有独门的熟成干鲍诀窍。


烹调海味是粤菜最高端的技术,卖的亦是顶级价钱,所以,富豪吃喝的剧情,少不了花胶鲍鱼露脸撑撑场面。家全七福由福临门前主理人徐维均先生创办,除香港总店以外,在深圳、北京、上海、东京和大阪都有分店,是知名的高级粤菜食府,招牌菜式如鲍汁扣花胶、蚝皇日本特级吉品鲍用顶级食材,卖的也是顶级价钱,捧场豪客大有人在。花胶采用市面上罕有的印度洋货色,肉厚剔透、线条优美、纹理细致,一看就知道是绝色;干鲍则是严选日本吉品鲍,买回来以后还要经过自家熟成处理以提升风味、诱发溏心,成菜才会击节美味。这些,统统都是家全七福独步武林的绝学。

家全七福

湾仔骆克道57-73号华美粤海酒店3楼

TVB艺人的老港味地图

林子善

林子善


他是周星驰《喜剧之王》里的洪爷,他是《怒火街头》的米佐治、《学警狙击》的喇叭、《铁马寻桥》的牛精良……多年来他演活了许多深入民心的角色。更为港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2012 年跟友人合资开茶餐厅龙凤冰室,如今已在港岛有四家分店。

来到龙凤冰室,林子善推荐要吃的是:

1、 龙凤特餐,里头已包含了菠萝包、招牌千层炒蛋、秘制鸡翼配意面;

2、 真正的菠萝冰,用的是新鲜的凤梨肉,工序繁复,坊间没人在做;

3、 红豆冰,怀旧的好滋味。

TVB艺人林子善投资有道,是四家龙凤冰室的合伙人。

TVB艺人林子善投资有道,是四家龙凤冰室的合伙人。


林子善说TVB饭堂的水准不俗,人情味为食物加分:“卖烧腊的厨师看到我,都会记得我要吃鸡胸去皮,多菜!”电视城位置偏僻,如果不吃饭堂,方圆百里内,唯一一家位于坑口村的金叶轩泰国菜成为他们最爱,在这里遇见明星的机率高达八九成。

林子善觉得演艺圈工作的不确定因素太高,投资饮食生意可令日后生活有保障,其实不少艺人都抱着同样心态。林夏薇开了两家“金功夫”,一家做火锅,一家卖小菜、在巴黎住过20年的黄长兴开了平民法国菜馆A la Maison、欧阳震华开设的越华会海鲜馆,11年内开了三家分店。其他投资饮食业的艺人尚有舒淇的宁记麻辣火锅、谭咏麟和李克勤合资的左麟右李粥面小菜专门店。

声明

“华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访问

特别策划
  • 探秘拿下今年欧洲当代建筑奖的房子
  • 重复与密集 他拍出了香港的建筑之魂!
  • 天天烤灯把自己晒黑 《白鹿原》里演个长工都这么苦
  • 夏日炎炎 一杯爽口夏日饮品你值得拥有
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