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美食 > 正文

你会点酒吗?你真的会点酒吗?

2018-08-13 08:57 来源:未知 编辑:格莱

你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你跟约会对象走进一间鸡尾酒吧,脱下你的外套,落座,这时调酒师一脸似笑非笑地来到你们面前,呈上酒单。(来源:悦游CondeNastTraveler)

你立刻意识到你根本看不懂那些鸡尾酒的名字和配方都意味着什么,更别说酒单后半部像天书一般复杂的单一麦芽威士忌列表了。你望向你的女伴:“你想喝什么?”而她却在玩手机:“你帮我点吧。”

不要慌,你并不需要具备太多的专业知识,也能很快看懂这些如炼金术配方一样的酒单。

当然,还有个小小的建议:如果你对某间酒吧的酒单完全没谱,那千万不要在周六晚上11:30左右的时候去,这个时间段酒吧的人最多,而你根本没太多机会跟调酒师接上话。这跟调酒师什么关系?我们下面会说到。

步骤一:通过基酒来确定自己的选择

几乎99%的鸡尾酒都是以烈酒作为基酒的,“基酒”意味着该烈酒会构成这款鸡尾酒最主要的口感和味觉来源。一家稍具专业度的鸡尾酒吧在设计酒单时,基本上都会把同一类基酒调制的酒归类在一起。如果你经常喝某种基酒,那以它调出来的酒至少不会太让你感到意外。

如果你对六大基酒都不熟悉,我们给你做了一个简单的归纳,当你试图寻觅某种口味的时候,可以按图索骥。

威士忌会为所调制的鸡尾酒带来谷物和橡木的香气,有些时候也会有烟熏的风味。

白兰地尝起来有浓郁的水果味,大多数时候你能明显闻到其中的柑橘气息。

金酒又叫杜松子酒,如果你不知道杜松子是什么味道,只需要记住它能带来清新的草本芬芳。

龙舌兰酒也一样具有植物的味道,但更多是类似仙人掌和芦荟气味。除此之外,这种基酒最大的特点是略带刺激性的口感,通俗来说就是扎嘴。

当朗姆酒作为基酒时,它能为调酒带来热带的气息,具体来说是甘蔗的甜味。

伏特加是最特殊的,所调制的鸡尾酒酒体一般都很纯净,隐约带有柠檬和金属的口感。

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鸡尾酒是用啤酒、香槟、红酒调制的,其中啤酒和红酒的口味有足够强的主导性,你很容易分辨;至于香槟嘛……当你想喝气泡的鸡尾酒,又不仅限于苏打这种单调的气泡时,不妨尝试一下。

步骤二:除了基酒,还有什么酒也掺和进来了

大多数鸡尾酒单上都会标注这款酒的所有配方,种类繁多的利口酒会在此时登场,构成了更多的风味和口感。但问题就在于,很多利口酒的命名简单粗暴,比如杏仁利口酒,你大概能想象到会是什么味道,但“查特酒”、“威末酒”、“金巴利”、“西娜尔”这些都是什么鬼?

苦艾酒也是你需要记住的,大概是……茴香(也就是大料)的味道

此时千万不要强装镇定,并表示愿意尝试一下,你最好开口问一下调酒师这些酒都是什么味道。好学的酒客向来是受到欢迎的,而调酒师们会非常乐意跟你讲解,甚至会干脆给你倒上一个shot,让你先尝一下。同时,保持求知欲在异性看来是一种积极上进的表现。

步骤三:除了酒,你还会喝(吃)到什么

强项来了,如果大多数酒你没喝过,至少大部分水果你都尝过。柠檬、橙子、菠萝、草莓、薄荷、巧克力、橄榄、蛋清(seriously?)……虽然这些佐料不会强有力地影响一杯酒的口感,但你至少有个大概的方向,配料表中有巧克力的酒基本上不会是辣的,而配有橄榄的也基本上不会是苦味儿的酒。

就算遇到了看不懂的辅料,比如“木槿”,也不用担心,在调酒师看来,所有这些辅料都是为了模拟出一种你已经熟知的口味。当你不明白什么是“木槿”的同时,会发现配料表里也有石榴或者黑莓之类的浆果,基本上木槿的作用只是增强味道而已。

正如我们刚才说到的,这些佐料对于调酒最终的口感影响仅仅是锦上添花,所以我们建议你在确认完基酒和利口酒的味道之后,放开胆子来做选择。

步骤四:和调酒师聊上几句

但不要在他们工作时打扰他

但不要在他们工作时打扰他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建议你在周六夜里的黄金时间去酒吧,因为调酒师没空搭理你。然而你或许听说过,一间酒吧的精神领导就是这个站在吧台后面使劲晃动摇壶的人。调酒师决定了一间酒吧的气质、节奏、甚至是客人的甄选,最重要的,他能告诉你“今天想喝什么”。

学会察言观色是一个出色的调酒师必备的技能,当你推开酒吧的门时,他需要对你的状态做出一个基本判断:刚下班还是刚开始夜生活?想一人独处还是携客社交?基于这些判断,他能在你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你适当的推荐。

最后一步:熟记我们的推荐

有些只做熟客生意的酒吧并不会为你准备酒单,别担心我们为你准备了这份 list。夏天已经来了,很多酒吧会在春夏换季时更新酒单,推出特别调制的酒款,或者你可以直接信手拈来以下任何一款酒,都是不会出错的。

1、威士忌迷雾 Whiskymist

成份:威士忌

许多人认为夏天不适合单饮威士忌,他们只是少一个理由……或者说少一款合适的鸡尾酒。这款经典调酒得名自古典杯上淡淡的水雾痕迹,把威士忌倒入充满碎冰的古典杯,你也可以在仲夏之夜举起一杯威士忌。

2、尼格罗尼 Negroni

成份:金酒、甜威末酒、金巴利

地处地中海地区的意大利夏季炎热干燥,本地人多在夏日餐前餐后喝一杯苦中带甜的尼格罗尼来消除暑气。本酒的甘苦口感在热辣的夏日里能让人感到心静自然凉。

3、马颈 Horse’s neck

成份:白兰地、姜汁汽水

白兰地的果香味被姜汁汽水的甜味和淡淡姜味冲淡后充分释放,配合装饰用的整头柠檬皮,从口感到样式都非常夏天。

4、莫斯科骡子 Moscow Mule

成份:伏特加、青柠、姜汁汽水

“冬吃萝卜夏吃姜”,姜的味道是避暑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作为最大名鼎鼎的姜味鸡尾酒,莫斯科骡子显然没道理缺席。

5、黑色天鹅绒 Black Velvet 

成份:黑啤酒、香槟

两种气泡饮料能迅速打开饮用者的胃,而丰厚和清逸两种味道融合在柔软的泡沫里以后又能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松,二氧化碳的摄入非常有助于带出人体内多余的热量,就跟夏天喝碳酸饮料解暑一个道理。

6、佛罗里达 Florida

成份:金酒、橙汁、橙皮利口酒、柠檬汁

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盛产橙子,这款酒的灵感就来源于此。清爽的口感让人联想到橘郡一望无尽的橙子园,佛罗里达健康的阳光都被盛满在这杯酒里。

7、贝里尼 Bellini

成份:起泡酒、桃子、红石榴糖浆

桃子的味道点缀出夏天的感觉,而清爽、高雅的口感则让人不由自主联想到这杯酒的发源地威尼斯盛夏海滨的海风。

8、僵尸 Zombie

成份:黑朗姆酒、金朗姆酒、白朗姆酒、151朗姆酒、青柠、坚果糖浆、菠萝汁

这是款极为容易入口的酒,香浓的果汁味让你很快就喝光一杯。四种朗姆酒混合其实酒精度十足,但都被这杯酒在丰富果香遮掩住了,不知道厉害的人很容易中招不知不觉喝成“僵尸”。更多人喜欢在夏日里买醉,这款绝对是首选。

9、霜冻玛格丽特 Margarita

成份:龙舌兰、糖、柠檬汁、碎冰

传统玛格丽特用碎冰机处理成冰沙,配合勺子一口一口地“吃”一杯鸡尾酒。碎冰的冰度足够沁人心脾,龙舌兰的味道则让人不由自主神游墨西哥盛夏。

10、得其利 Daiquiri

成份:白朗姆酒、柠檬汁、糖

这杯酒可以说是夏日鸡尾酒里的马天尼,传统做法之外还可以加入各种其他水果或者不同比例的利口酒组合。我们推荐你在夏天尝试各种组合的得其利,当然我们最爱还是海明威得其利。

11、乡下姑娘 Caipirinha

成份:巴西甘蔗酒、青柠、蔗糖

甘蔗酒(cachacah)是巴西最流行的国产烈酒。而Caipirinha这个葡萄牙语单词在这里特指姑娘,词性阴性。从里约热内卢的海滩到圣保罗的贫民窟,从基督像下到街边饭馆。巴西的夏天只有一个主角,就是这杯酒。

12、黑暗风暴 Dark n Stormy

成份:黑朗姆酒、青柠、姜汁啤酒

姜味再次登场,这次则搭配出了非常完美的夏日加勒比风格。黑朗姆的浓厚和姜味的浓厚相结合,足以抵御再高的温度。另外此酒的黑朗姆最正宗选择是gosling 牌黑朗姆,务必记得!

13、椰林飘香 Pina Colada

成份:白朗姆酒、菠萝汁、椰奶

这杯酒传说中诞生在波多黎各,也是法定的波多黎各国酒。但其实是20世纪初古巴以及迈阿密频繁交流的结果。这款酒拥有夏天所需要的所有热带元素,完美的夏日长饮。

14、迈泰 Mai-Tai

成份:白色朗姆酒、橙汁、菠萝汁、柠檬汁

“Tiki(一种热带鸡尾酒类别)之王”,从二战后诞生以后,每一个热带地区的酒吧里都会提供这种酒,丰富的味道空间容得下各种夏日味道的改造。

15、莫吉托 Mojito

成份:朗姆酒、薄荷、青柠、糖、苏打水


可能是最有名的鸡尾酒,更可能是最被低估的鸡尾酒。这款诞生自古巴的夏日饮料可以加入各种鲜果或者风味糖浆,人们在尝试更多不同的莫吉托之后就会发现:自己之前对这款酒的理解约等于零。

声明

“华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访问

特别策划
  • 男人最恨的几种女人 你中招了吗
  •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遇见,其实都是一种修炼
  • ZARA、H&M这些时尚巨头 卖起家居来简直是抢钱
  • 我累了,不想再对你好了
精彩文章